按摩頸部 小心動脈剝離中風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9日電)花蓮一名女病患疑似在頭頸部按摩舒壓後,出現頸動脈血管內膜剝離,差一點就中風;門諾醫院呼籲民眾按摩時應特別注意。

這名女病患長期有頭痛症狀,經常透過按摩減緩不適,平常大約1個月按摩兩次;日前在登山健身時,左眼視野突然縮小,頭部左側出現偏頭痛和暈眩現象。

女子當天返家休息後,不適情形稍微減緩,但幾天後,頭部又開始疼痛,視野中央出現白色區塊影響視力,最後忍受不了疼痛,前往門諾醫院檢查;發現左側內頸動脈一條血管嚴重狹窄,另一條頸動脈血管也出現異常。

門諾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令治表示,這名病患因左側內頸動脈血管內膜剝離阻塞,導致左腦血液受阻,造成眼動脈血液回流,左眼因缺血而出現視力模糊症狀,幸好未造成中風

吳令治懷疑病患的頸動脈血管內膜剝離處曾遭外力重擊或重力按壓,這名病患說,前一天有去按摩,按摩位置就在頸動脈血管內膜剝離的部位。

吳令治在治療女病患後沒多久,又收治另一類似個案;有一名從事大理石加工的男子,因頸部長期痠痛,經常不自覺地按摩頸部,結果導致右腦中風,造成左眼視野受損。

吳令治指出,一般後頸部肌肉痠痛可以適度按壓,但任何年紀的人都應避免按壓頸部前側,以免傷到血管導致嚴重中風;從事按摩、指壓行業者更應特別注意,須避免拍打、按壓客人的頸部前側,以免發生血管剝離、甚至中風的嚴重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