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轄市原住民區自治 立委關注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0日電)中國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孔文吉表示,要解決新北市等直轄市原住民區自治問題,須從制度根本解決,將提案修法。

新北市烏來區、台中市和平區及高雄市茂林區、那瑪夏區、桃源區及將改制而成的桃園市復興區,原屬55個原住民鄉,改制後喪失「鄉」自治公法人地位,親民黨籍原住民立法委員林正二上會期多次提出「恢復原住民區公法人」主決議提案,但未成為院會討論事項。

林正二表示,原住民自治包括預算權及參政權,原住民鄉不但有政治參與權利、自有預算,還有中央政府補助預算,改制後反被剝奪權利,呼籲政府與執政黨應重視政府原住民自治承諾。

廖國棟說,他已在研擬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下會期將提案修法。

民國100年就提案修法,要求保障直轄市原住民區自治權的孔文吉說,當時朝野互相牽制,以致他提出的修法版本連初審都過不了,但時空環境已有利修法,下會期將提案修法。

不過,廖國棟與孔文吉表示,修法只是權宜之計,正本清源還是要盡速完成「原住民族自治法」立法,才能真正從制度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