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就職演說 為新任期定調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奧巴馬總統第二任期即將展開,傳統上美國總統第二次就職演說和整個慶典受到矚目的程度比不上第一次,值得注意的,主要在於就職演說如何為未來4年的施政定調。

依照憲法,奧巴馬第二個任期在美東時間20日中午(台北時間21日凌晨1時)開始,因為適逢周日,正式的就職儀式定在21日上午舉行。

康乃狄克州1個多月前才發生造成26名師生死亡的校園槍擊案,加上美國面臨經濟與政府財政等問題,這次的慶祝活動比4年前低調許多。

奧巴馬在2009年就任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而連任就職的歷史意義不如4年前,也是慶祝活動的安排和氣氛無法相比的一大原因。

4年前的就職典禮舉行時,估計至少有150萬民眾到國家廣場上慶祝,打破這個廣場任何活動參與人數的紀錄。

奧巴馬2月12日就將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到時會有機會列出他準備推行的政策和各項措施,因此,專家預期奧巴馬的就職演說只會為未來的施政定調。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者康菲爾德(Michael Cornfield)形容,國情咨文有如散文,就職演說是詩,對象不限於美國民眾,還包括世人與未來的世代。

他在為華府外國媒體說明就職演說意義時預測,歐巴馬可能不會以經濟為主軸,而選擇槍枝管制,因為他可能想拿這件事當做他第二任的主要政績。

康菲爾德指出,這次就職慶典是在康州小學槍擊案的陰影下舉行,它為奧巴馬提供了一個政治機會,讓他可以在槍枝管制的議題上做出宣示。其他可能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