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第二任期展開 美中矛盾有緩衝?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展開第二任期,美國營造政治新氣象,外界也議論新一輪美中關係走向。學者表示,歐巴馬政府接下來要面對軍事預算遭削減,以及國務卿、國防部長的人事洗牌,加上中方習李體制的外交舉措仍不明朗,這都讓美中關係增添變化。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爾:「帶領我們往後四年的總統,巴拉克‧歐巴馬。」

歐巴馬展開新任期的白宮記者會上,稱讚副手拜登,也讚美第一夫人蜜雪爾的新造型,引來現場歡呼附和。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愛蜜雪兒的瀏海。她看起來很棒,一直都很棒。」

輕鬆中開展新任期,但外界聚焦歐巴馬的新外交、國防政策,特別是美中關係變化。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電訪]:「雖然說他(歐巴馬)他是連任,但是,現在不確定變數,反而變多了,一個就是因為中國有新的領導者,他怎麼看待建構新型中美大國關係,第 二個就是說,美國他的團隊也有在更換,更換出來的人,可能與之前包括希拉里在內的人,還有戰略哲學有所不同」

歐巴馬的新任期,國務卿希拉里一職將由凱瑞(John Kerry)接任,國防部長潘內達預計將交棒給黑格(Chuck Hagel)。強硬派官員下臺,軍事預算也面臨削減,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會不會受影響?學者表示。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電訪]:「再平衡的戰略,並沒有改變,就是說言語上矛盾,言語上衝突,可以避免,但結構性矛盾是不太可能避免」

美國總統歐巴馬:「那些靠著貪腐欺騙和箝制異己保住權勢的人,要知道你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不過只要你們願意鬆開拳頭,我們就會幫忙。」

這是歐巴馬2009年1月當時的就職演說,提到了抗拒共產主義與勸「箝制異己的人」鬆開拳頭,有人分析這是對當時中國政府拋橄欖枝,但這兩句話都遭到中國媒體刪除。

預計歐巴馬這次就職演說至少有百萬人觀禮,有政治學者說,他的歷史地位雖然還趕不上林肯和羅斯福,但已超過甘迺迪和克林頓。歐巴馬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怎麼為美國未來四年施政定調?全球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