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返鄉一票難求 揭《環時》「自殺論」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春運即將開始,一票難求的問題給不少回鄉者心裡蒙上陰影,就在人們質疑鐵路經營高度集中壟斷造成一票難求的結果時,《環球時報》卻稱:鐵路私營意味著中國鐵路事業的自殺,引來民眾熱議。

日前《環球時報》對春運評論稱,中國鐵路如果能夠完全按市場規律辦事,那就簡單了。因為鐵路不僅僅是「生意」,春節回家還是中國人的「人權」。這個超難的平衡只能由國家去把握,把這個權力交給私營者,就是中國今天國情下鐵路事業的自殺。

評論還提到,「鐵路私有化」這樣的主意根本不值得做技術層面的探討,這是一些人為吸引眼球找來的話茬,是為了「鬥爭」空喊的口號。

曾在去年9月要求鐵道部公開「12306購票網站招投標過程」全部信息的北京律師董正偉認為《環球時報》這個評論是胡說八道。

北京「兩高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正偉:「 沒有聽說哪一個國家 鐵路隨市場化以後就會死掉的事, 市場的充分競爭, 才能對消費者有利、競爭才能降低價格、 才能提高效率、才能反腐敗」。
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表示,中國鐵路的壟斷性是社會體制決定的,他虧損幾千個億都是無所謂的。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則指出:當局並不希望壟斷事業有私營部門參與。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 跟中國來相比,日本的量顯然要比中國大的多, 但是我們並沒有看到在日本出現一票難求的這個情況。(中國)鐵路這幾年運輸得到一點緩解,是因為公路幫緩解,而公路的運輸絕大多數是私營公司提供的服務, 政府當然不希望壟斷行業有其他部門參加進來。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