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官方基尼係數為何引發質疑潮?

【新唐人2013年1月22日訊】近十餘年以來,中國人對以下幾個經濟學專業名詞GDP、基尼係數、尋租、通貨膨脹耳熟能詳,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大都準確地知道其含義。最近,已經多年未曾公佈基尼係數的國家統計局一次性公佈了近十年的數據,稱2008年0.491是最高點,然後逐步回落,2012年為0.474。

官方公佈的基尼係數甫出,就引發一片質疑聲音。

不相信官方數據,緣於政府公信力嚴重透支

胡溫執政的十年,不僅嚴重透支了生態環境、透支了國力(地方大量舉債),更嚴重的是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尤其讓中國公眾不滿意的是:這十年內中國百萬美元資產家庭的數量達到670000戶,位列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與此同時,高房價、就業難、貧富差距加大等問題日益突出。不但原有底層群體向上流動越來越難,甚至還有不少中產階層一不留神淪落為新底層。

在這種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社會向下滑落已成趨勢之時,儘管中國政府嚴格控制媒體,但中國人還是能從媒體偶然透露的數據中知道,中國的財富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中。從2010年開始,一個被廣為引用的數據是:國家財政部統計顯示,10%的富裕家庭佔城市居民全部財產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財產總額佔全部居民財產的1.4%。他們還知道,中國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體數量很大,合計佔總人數的64.30%。如果使用聯合國現行的貧困標準,即每天生活費在1.25美元及以下,早在2005年,中國人口中約有19%,即2.54億人可被認為生活在極度貧困中。

按照中共政府的宣傳,美國是世界上財富最為集中、貧富懸殊最大的國家。但中國人卻從世界銀行的研究報告中看到了這一事實:美國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則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中國的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

國家統計局將基尼係數當作不宣之秘,連續十年不予公佈,但其它國際國內研究機構並沒閒著,不斷地公佈相關研究成果。中國人現在能夠閱讀英文文獻的人不少,於是聯合國估算的數據被中國媒體廣泛引用:2010年中國的基尼係數預期突破0.52,世界第4;2011年將突破0.55,仍居第四。在聯合國的190多個國家當中,有完整的統計數據的國家約有150個國家,其中基尼係數超過0.49的不到10個,排名前十的除了中國外,全部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國家。中國的基尼係數位於全球倒數第四位,只是比南非三個全球最貧窮的國家要好一點。
中國人對聯合國這一數據深信不疑,但中國西南財經大學2012年12月公佈的基尼係數簡直讓中國人絕望。這份《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說,2010年中國家庭基尼係數為0.61,顯示「當前中國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上少見」。

大概是為了消除這個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基尼係數0.61的「不良影響」,國家統計局只好發表了近十年的基尼係數,但由於官方統計結果與民間統計差距太大,結果引發了一波群情洶湧的質疑,有人諷刺說,「改不了貧富差距,就改變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

計算基尼係數的盲點:灰色收入

計算基尼係數是個技術性非常強的活,但經過這麼多年的經濟學名詞「科普」,不少中國人知道兩點:第一,基尼係數0.4為「警戒線」,超過這一標準就意味著貧富差距過大,社會分配嚴重不公。第二,中國的社會財富以「灰色收入」的形式在分配。拉大收入差距的,往往是看不見的「灰色收入」。中國的官員及富人極易獲得巨額「灰色收入」,而普通人則很少有這種機會。但因為「灰色收入」隱秘,不見陽光,中國國家統計局計算的「基尼係數」基本未考慮乘以「腐敗係數」,因而不能反映中國真實的收入差距。

中國的「灰色收入」有多大?恐怕這是一個無解之秘。2012年5月中國官方公佈的一個數據可做參考:中國30年來共有420萬黨政人員涉及腐敗,其中有 90名省部官員被查處。中國人從當局以保守態度公佈的腐敗案件中知道,貪官貪污的數額動輒超過幾千萬、上億,最高數額的腐敗案件是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的28億美元。他們也知道貪官擁有的住房動輒超過十幾套,幾十套。最近中國河南鄭州出現一位擁有31處房產的「房妹」。經查,其父翟振鋒是鄭州市二七區房管局局長。

但這些被發現查處的腐敗只是實際發生的腐敗中的一小部分,那些凡「確已發生但由於各種原因未被發現,或雖經調查但未懲處,因而沒有計算到腐敗案件統計中的腐敗」,被稱之為「腐敗黑數」,其比例約佔腐敗總量的80%-95%。

除此之外,大多數中國人還有他們不知道的「國家機密」,即中國紅色家族利用權勢積累的巨額財富。對這些家族的致富之道、財富規模及藏寶之地,那更是一般人無法知曉的禁區。 也因此,中國官媒才能夠臉不改色心不跳地發表全世界獨裁者的財富故事並大加斥責。

但2012年中國高層的權力鬥爭給世界帶來了瞭解中國高層如何斂財的機會。由於中國高層權鬥劍拔弩張,雙方都將自己掌握的絕密資料透露給外媒,以此打擊對方。《紐約時報》、彭博(Bloomingberg)等媒體記者利用這些資料,使用當年跟蹤美國水門事件的兩名記者——伍 德沃德和伯恩斯坦(Woodward-and-Bernstein)曾採用的方式,跟蹤資金流動,終於為世界掀開了中國紅色家族財富的冰山一角。(請見本人VOA博文:一張中國財富秘密流動的路線圖 )

這些消息在中國被完全屏蔽,但仍然以各種管道在中國人當中口耳相傳。

基尼係數越高,說明一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越大。由於大學生失業現象非常嚴重,社會上升通道梗阻,中國的貧困代際傳遞現象已經非常明顯。一個社會如果充斥著越來越多且看不到未來的窮人,只會積累越來越多的社會仇恨,而且難以化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