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印鈔救日本 投資人有信心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據彭博訪查發現,全球投資人看好日本市場的樂觀程度創下逾3年來高點,投資人深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戮力終結日本長達20年之久的通貨緊縮,料將壓低日圓匯率,以提振出口。

彭博訪查全球投資人、分析師與交易商等訂戶公佈季度調查,本月看好未來一年日本提供全球最佳投資機會的受訪者比重,由9月的5%激增至21%。

另外,有56%受訪者表示,他們對安倍施政對日本投資氛圍的影響抱持更加樂觀態度,相較2個月前有21%受訪者對當時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政策抱持樂觀看法。

安倍是日本2007年來第7位首相,他呼籲無限量印鈔,倍增日本央行通膨目標,以搶救日本這個全球次大經濟體。

日本央行今天將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日本財務省副大臣山口俊一(Shunichi Yamaguchi)上週指出,日本央行料將配合安倍的要求設定2%通膨目標。

受訪者之一、澳洲伯斯Fleming SG Capital Pty分析師Gregory Doger de Speville指出:「目前市場正處在與安倍內閣之間的蜜月期,投資人樂觀情緒高漲,而投資人對安倍致力使通膨再膨脹的政策,是維繫目前市場熱度的關鍵。」他指出,安倍「承諾將採取大膽果斷的貨幣暨財政措施,投資人似乎願意買單。」

彭博是在17日對921名訂戶展開調查,距離安倍內閣祭出10.3兆日圓(1150億美元)擴大支出措施不到一週時間。

安倍所屬自民黨上月以壓倒性勝利重返執政,安倍在競選時承諾將放寬貨幣政策及推出大規模的財政措施。

投資人看好日本市場的樂觀程度,創下2009年10月開始針對這項問題進行調查以來新高。

日股日經指數在截至18日已連續10週週線收紅,改寫1987年來最長多頭走勢,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與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紛紛看好日股這波漲勢將持續不墜。

安倍內閣去年12月26日宣示就職以來,力主與日本央行通力合作,以終結通縮,已壓低日圓兌美元匯率近4.3%。日圓匯率已由2011年10月寫下的戰後新高75.35日圓,挫貶至昨天(21日)的90.25日圓。(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202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