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基尼係數

【新唐人2013年1月22日訊】基尼係數是評估貧富差距的權威指數,0.4是警戒線。中國首次公佈基尼係數十年來始終在0.47以上,遠遠高於國際公認的警戒線。但聲稱 2008年超過0.491,此後逐步回落,2012年為0.474。2011年中國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9.6%,超過GDP的增速等等。對此我要簡單討論兩個問題:一、這個數據真實嗎?二、官方公佈這一數據的目的何在?

這一數據遭到民間的強烈質疑,知名經濟學家許小年在微博中評論說:有記者來電,要我評論今天發佈的宏觀經濟數據。假數真評,我有病啊?用鄭淵潔的話來說,就「連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學者李劍宏質疑說:這個數據匪夷所思!計算標準是什麼?如果是以理論上的工資收入為依據,卻不能將隱性收入列入參考,不把中國的特權腐敗階層計算在內,即便這個基尼係數為0.1,又能說明什麼呢?那個數據的真與假又和老百姓有什麼關係呢?

有網民說:在一個沒有遺產稅,沒有房地產稅和官員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國家,國家統計局能夠隨意製造任何數據。北京當局一貫以謊言欺騙人民,至今還任意剝奪民眾的言論自由,比如前不久製造了南周事件,再比如公然不允許中國知名作家、民意領袖之一李承鵬在成都的售書會上與讀者講話,並乾脆以消防檢查為藉口取消他在廣州與網友的懇談會。一個不允許媒體和公民講真話的政府公佈的數據是不可信的這是基本常識。

那麼當局為什麼要公佈這一數據呢?一是因為國際社會的壓力,再不公佈混不過去;二是因為聯合國曾公佈中國2010年的基尼係數突破0.52,並估算2011年將突破0.55。

而中國西南財經大學2012年12月公佈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說,2010年中國家庭基尼係數為0.61,顯示「當前中國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上少見」如果官方不公佈的話,那等於承認這個事實,現在用08年開始轉折呈下跌趨勢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等官方虛假的數據取代真實的數據,是為了混淆視聽爭奪話語權。

今日中國直觀的事實是:霧鎖中國水源污染;道德淪喪腐敗氾濫;官民衝突日趨廣泛和激烈;貪官捲款潛逃劇增,一派帝國末世景象。一黨獨裁的中國不僅無法「把蛋糕分得更好」,並且「把蛋糕做得更大」也到了邊際盡頭。墨寫的數據改變不了鐵寫的事實。

改變工作作風,反腐倡廉整飭官場都不能扭轉末世的衰敗,唯有結束以黨治國,還政於民才是正道。而新聞和言論自由是走上正道的開端,釋放政治犯,解決歷史問題,開放黨禁才能上正道……當今新領導層面臨抉擇……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