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癲癇會遺傳 病人婚友都難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一項調查今天指出,近半數台灣人認為癲癇遺傳,反對子女和病友結婚,或以為病友不方便工作,令病友陷入交友和工作困境。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曾元孚今天說,與20年前台大醫院在新北市金山區調查相較,台灣民眾對癲癇的了解增加 ,在癲癇病因複選題中,正確回答「大腦疾病或受傷」的比率,從20%增加到54.7%。

醫學研究顯示,只有4%的癲癇會遺傳;不過,這次調查仍有52.3%的民眾誤解癲癇會遺傳,21%誤認為是精神疾病,另外少數民眾認為癲癇無法治療,至於尋求中醫協助的比率停留在15%左右。

曾元孚說,許多病友都經歷過一種以上的治療方法,至今仍有病友跑去求神問卜,或被家人長輩以為中邪,帶去做收驚、喝符水等民俗偏方。

調查也發現,雖然近8成民眾會建議癲癇病友求醫,但9成不知道癲癇可透過開刀治療,多數人也不知道,把硬物或手指強行塞入癲癇發作的病友口中,是錯誤且多餘的急救方法,以為可以防止病友咬到舌頭,卻害得自己或病友受傷。

癲癇之友協會指出,癲癇備民眾受誤解及污名化,經過20年衛教,民眾對癲癇認知及對病友接納程度提高,卻仍有近半數反對子女與病友結婚,約25%反對子女與病友一起玩。雖然87%認為病友能正常工作,卻只有75%會想僱用病友。

這項「2012年台灣民眾癲癇認知大調查」,在由協會及醫院病友組織在全台北中南發放街訪問卷,取得5845份問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