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規劃邊界經貿特區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2日專電)國內閣昨天通過發展泰緬邊界噠省(Tak)美索鎮(Mae Sot)為特別經濟貿易區,迎接2015年東協經濟共同體到來,發展泰國貫穿東西的經濟走廊。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局(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Board)向泰國內閣提出發展泰國東西經濟走廊計畫,泰緬邊界經濟特區將包括美索鎮部分或全部地區。

美索鎮位在泰緬邊界,1980年代有許多緬甸克倫族(Karen)難民不堪內戰逃到泰國境內,泰緬邊界9座難民營中,美索附近就有3座。美索一直是泰緬貿易的重要邊城。

經濟特區將設立工業區,由噠省當局、民間產業、泰國工業園區與海關廳共同營運,經貿特區將包括交通基礎建設、運輸配送中心、免稅區、保稅倉庫、服務設備、單一檢查服務、海關檢查站等。

根據工業經濟辦公室(Office of Industrial Economics)研究,美索位於泰緬邊界貿易的主要地段,有很強的經濟發展潛力。

研究也發現,經貿特區將有利發展勞力密集的產業,例如紡織、成衣、罐裝蔬果工廠、木材處理與家具產業。

報導指出,去年美索邊界貿易值達300億銖(約合新台幣291億元),為北部地區最高。不過,泰國政府發言人杜沙朋(Tossaporn Serirak)表示,政府可能需要撤銷部分地區森林保護區的狀態,以進行發展。

發展計畫包括隧道、鐵路、四線道公路、機場與工業區等。

泰國政府也通過中北部其他省分包括素可泰省(Sukhothai)、程逸省 (Uttaradit)、彭世洛省(Phitsanulok)等共510億銖的發展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