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通縮 日祭寬鬆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銀行(央行)今天決定將實施新的金融寬鬆政策,導入設定2%通貨膨脹目標並無限期地購買國債等金融資產,明年起日銀每月將買入巨額金融資產,錢將大幅流動。

日銀今天結束為期兩天的金融決策會議,決定實施新的金融寬鬆政策。會後與政府發表共同聲明,內容記載著政府與日銀所扮演的角色。

日銀去年12月召開金融決策會議,決定擴大放寬金融,今天結束的會議決定再擴大金融寬鬆措施,這是9年8個月以來,日銀首度連續兩次祭出寬鬆政策。

新的金融寬鬆政策顯示,2014年後將不設期限,每個月買進包括2兆日圓在內的長期國債等,合計約13兆日圓(約新台幣4兆3000億元)的金融資產。

目前日銀預定年底前買進約110兆日圓的資產,但是明年以後直到擺脫通貨緊縮為止,將持續放寬金融。

日銀與政府發表的聲明顯示,日本政府為讓日本早日擺脫通貨緊縮,期待與日銀合作努力。日銀設定2%的通膨(物價上升率)目標來推動放寬金融,日本政府則是透過法規的放寬等,提出加強成長力的措施,致力建立獲信賴的財政構造。

先前日銀對物價水準所採的方針是「2%以下」的程度,設下的目標是1%,今後如果要達成2%的通膨目標,除了放寬金融政策,還需加強日本經濟的競爭力與成長力。

共同聲明中,對於要達成通膨目標並未設定具體的期限,僅說「盡可能早日實現」。

對於通膨目標與共同聲明,今天日銀的決策會議上,9名政策委員(日銀正副總裁3人與審議委員6人)以7票贊成、2票反對的多數決通過。至於無限期實施金融寬鬆的決定則是全體政策委員一致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