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簡單動作 新生兒死亡少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紐約22日路透電)據美國兩項研究報告指出,訓練助產士和其他接生婆,讓出生後需要協助的嬰兒立刻開始呼吸,可以在發展中國家預防死胎和新生兒死亡

研究報告刊登在「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研究人員說,出生嬰兒未呼吸的現象又稱「新生兒窒息」,在資源有限的地區,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重大原因之一。

紐約威爾康乃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帕爾曼(Jeffrey Perlman)表示,降低發展中國家嬰兒死亡率是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之一,但是進展很慢。帕爾曼協助在非洲坦尚尼亞成立「幫助寶寶呼吸」計畫。

這個計劃由美國小兒科學會發起,訓練助產士立即擦乾並暖和嬰兒。如果新生兒在一分鐘之內無法自行呼吸,即開始使用一個氣袋和氣罩面具為嬰兒做呼吸。

帕爾曼說:「在資源有限地區,大多數接生由助產士執行,而助產士並不是真的學過在嬰兒出生後,如何處理新生兒。」助產士傾向在嬰兒出生後,立即將焦點放在母親身上。

他又說:「如果僅是教他們在嬰兒出生時,立即擦乾嬰兒,這個動作及一點刺激可能可讓90%至93%原本未呼吸的嬰兒開始呼吸。」

「這是最令人興奮的部份,很簡單的事可拯救很多生命。」(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