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收入十年不增生活壓力加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年青人多年來一直面對“高學歷、低收入、負債高”等問題。香港統計處星期一發表的《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青年》,對香港青年的生活狀況進行了深入調查。報告顯示,從2001年到2011年期間,15歲到24歲在職青年月工資的中間值依然維持在8千元港幣。
 
報告還發現,擁有專上教育程度的年青人比10年之前更多,從19.5%上升到39.3%。不過,高學歷並不能為年青人帶來更好的工作酬勞。從2011年的數據顯示,有大約44%的青年每月的收入是低於8000港幣。
 
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過去10年上升了12%,不少香港就職年青人叫苦連篇,感到有經濟上的壓力。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對美國之音分析說,香港年青人每月只有8000港幣收入的現象很普遍,尤其是學歷比較低的年青人,他們的收入過去10年一直處於偏低水平。
 
鄧良順說:“一些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的年青人,父母還是能夠照顧他們,他們所面對的壓力沒有那麼大。不過,如果那個年青人來自一些家庭比較貧困,或者整個家庭的收入都依靠那個年青人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話,他們所面對的壓力會相對比較大。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已經不是能不能置業或存錢,如果他們的收入跟支出都是剛剛足夠的話,他們不能去進修,使得他們面對一個很嚴重的困難。”
 
*增加社會不穩定因素*
 
鄧良順還說,如果年青人長期處於低收入的情況,是會增加他們對社會的不滿,甚至間接影響政府的施政,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
 
這次調查報告還顯示,超過95%的未婚青年依然跟父母同住,選擇獨居或婚後選擇不跟父母同住的青少年屬於少數。有分析指,香港租金和樓價持續飆升讓年青人無法負擔,使得香港出現遲婚和婚後跟父母同住的現象。
 
剛在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的梁小姐對美國之音表示,一般應屆大學畢業生每月收入為1萬多港元,根本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尤其是在住房方面,必須依靠父母。她又說,日常開支起碼佔了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因此她這一代的年青人沒有辦法不跟父母同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1月稱,香港的樓宇價格是一般家庭入息的12.6倍,樓價跟市民的收入比率為全球最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