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禿有望 日以萬能細胞造毛包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慶應大學醫學研究小組今天宣布實驗成果表示,已成功利用人類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俗稱萬能細胞)讓支撐毛髮的「毛包」部分再生。

日本「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報導,由慶應大學講師大山學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人類的萬能細胞製造皮膚細胞,然後在皮膚細胞上混入具有長毛機制的年輕實驗鼠的皮膚細胞,再將此移植到實驗鼠身上,結果長出實驗鼠與人類細胞混合的毛包組織及毛髮。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的科學雜誌電子版。研究團隊表示,「成果可能有助於開發治療脫毛症或生髮劑新藥」。

毛包是位於比毛孔更下方的組織,呈現以角質細胞(keratinocyte)這種皮膚細胞所形成的筒狀,底部具有可下令長毛的毛乳頭細胞。

媒體指出,因為要大量採取人類毛乳頭細胞難度高,所以這次是利用較易採取的年輕實驗鼠的細胞。如果可從人類的萬能細胞製造毛乳頭,再運用這次的實驗方法,可望讓人類的毛包成功再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