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危機下的美債(視頻)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一個公司破產的時候,按照一般的破產程序,停止支付的順序依次是員工工資、股票和債務。美國政府如果破產,首當其衝的是政府僱員和政府合同將面臨停止支付的窘境,社會保障和外債將受到衝擊的次序則還存在爭論。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尼爾·布坎南教授和許多其他經濟學家一樣,認為不久前的財政懸崖危機其實主要是人為的政治危機,而非經濟危機,美國政府的長期財政前景並非像許多人描述的那樣悲觀,中國等持有大量美國國債的國家不需要感到過份擔憂。

“人們之所以對美國政府的信譽絕對放心是因為我們承諾,如果你給我們一百美元,我們將如期歸還一百美元。這是法律規定的,並且我們將嚴格按照今天所訂的協議支付利息。只要共和黨人不能成功製造美國政府破產,拖欠債務就不會發生。“

為了避免破產,美國政府目前(短期內,在3月份)只能寄希望於修改遊戲規則,即提高破產的標準——債務上限。美國預算與政策優先權中心副主席喬爾·弗裡德曼認為,如果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的法令無法通過,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將難以為繼,美國甚至全世界的經濟都會受到進一步的巨大打擊。

“如果不能如約歸還債務,人們對美國政府的高度的信賴將會第一次動搖,並且很可能對國庫的名聲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害。投資人將不再把美國國庫發行的債券作為零風險債券進行交易,這意味著債券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利息。總的來說,可能給全球金融系統帶來海嘯。“

根據美國國庫的數據,美國的債務已超過一萬六千億美元,相當於平均每個美國公民負債5萬2千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