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十年平衡預算 任務艱鉅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路透電)美國眾院議長貝納今天提出10年期間平衡聯邦預算的承諾,目的是想說服茶黨保守派減少抨擊暫時提高債限法案的砲火;但若想履行承諾,減支或歲收增加幅度,就得比國會近年考慮的大很多。

去年3月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通過預算,目標放在未來10年間刪減3.13兆美元赤字,其中部分透過全面改革針對銀髮族及低收入戶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與醫療補助(Medicaid)來達成。

那項由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草擬的決議,預測預算不會在10年內達到平衡,而是會在2040年前達成。

無黨派推動減赤組織「協和聯盟」(Concord Coalition)執行長畢克斯比(Robert Bixby)說,認為能在10年間「達成預算平衡,政治上來說似乎不切實際」。

他說,有鑑於共和黨矢言避免透過更進一步增稅來減赤,要在10年間達成預算平衡,就更不切實際。

貝納(John Boehner)發表上述看法時,並未細說共和黨將如何遵守承諾,留給萊恩與他的預算委員會本週研擬。

聯邦預算上次維持平衡是在2001年,部分受益於增稅、低失業率以及經濟蓬勃。今年1月初兩黨達成財政協議之後,最富裕美國人的稅率已經提高,不過失業率仍舊處於高檔,經濟復甦也有氣無力。

根據國會預算處(CBO),美國政府過去4年間的年度赤字約1兆美元,因此要在10年間掃除預算不平衡,得採取一些大動作才行。(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