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憂鬱三警訊 常被當老番癲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精神科醫界今天指出,疲憊、食欲不佳、身體不適,是老人憂鬱症的3大警訊,卻常被當成「老番癲」而忽略。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宗正指出,家中長輩動不動就喊累,或者經常抱怨這裡痛、那�痛,很多事情都記不得,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到處看病吃藥,也找不出確切原因,家屬就要注意是不是罹患了老人憂鬱症。

在羅東聖母醫院照顧的案例中,有位80歲的阿嬤抱怨全身不舒服,老是覺得頭痛、頭暈、想吐、吃不下東西,檢查顯示高血壓在控制中,腸胃也沒有大問題。直到護理師訪談聽到阿嬤說「反正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乾脆拿神明祖先牌位去跳海」,才發現阿嬤有輕微憂鬱症。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解釋,老人憂鬱症是漸進式的,常以身體化症狀或是體能改變等面向來表現,外顯的憂鬱情緒反而不見得常見,很容易被家屬誤以為是「老化」或「老番癲」。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1%,達260萬人,陳永興保守估計,台灣的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約12%,至少有31萬名長者,深受憂鬱症困擾。但是就診率偏低,以羅東聖母醫院近3年而言,就診案例約只占全體的1.3%。

羅東聖母醫院護理師翁靜宜分享經驗說,憂鬱不只讓患者本身深受困擾,家庭照護者也會受到影響,因為照護者往往身兼數職,長期肩負著患者的生理與醫療照顧重擔,若沒有調適好,很容易出現疲憊、莫名哭泣等憂鬱情緒。

陳永興說,季節交替是憂鬱症好發的時機,農曆新年即將來臨,闔家團聚之際,特別是老年人,孤獨感很可能會特別加重,提醒民眾要注意家中長者是否出現憂鬱症的警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