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德利企鵝捕食快狠準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4日路透電)研究員發現,南極魚群可得小心了,因為有1種想像不到的無影殺手正在四處出沒,那就是阿德利企鵝(Adelie)。

日本研究員表示,別看阿德利企鵝在陸地上行走笨拙,在海面上游水的模樣也很滑稽,牠們一旦跳入南冰洋後,就會變成精於算計的高效率殺魚機器。

國立極地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lar Research)學者渡邊佑基說:「這種企鵝行動隱密。牠們善於偷偷接近獵物,然後冷不防地捕殺。」

渡邊佑基本週發表2010年12月拍攝的影片,讓我們俯視阿德利企鵝的捕食過程。研究員在十數隻企鵝的背部裝上小型錄影機,捕捉到這些畫面。

阿德利企鵝覓食不僅速度快、效率也高,他們平均每秒吞掉2隻磷蝦,大約90分鐘就吃掉約244隻。根據影片,牠們一次吃掉一隻磷蝦,一隻接著一隻。

牠們不會漫無目的地在水中找尋目標,而是埋伏在浮冰邊緣,一有大批魚群、蝦群接近,牠們就會俯衝下水。

研究報告本週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