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兩岸應簽署人權保障協議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今天說,兩岸人權保障應納入簽署的各項協議中,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才能獲確實保障。

世界自由民主聯盟昨天舉辦2013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總統馬英九應邀致詞時指出,台灣與大陸互動過程,不僅經濟可以互補,文化可以交流,民主法治也可以對話。

洪財隆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兩岸人權保障不能光說不練,唯有將人權條款納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中,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才能得到確實的保障。

他說,中國崛起後,人民的經濟生活雖然獲得改善,但中國的人權卻反而受到更多壓迫。馬總統曾表示,人權是兩岸距離的指標;但如果照這個標準,現在兩岸間距離恐怕還是十分遙遠。

洪財隆說,兩岸與其簽署徒有虛名的和平協議,不如簽署兩岸人權保障協議。

他呼籲政府應秉持「先人權、後政治」的原則,做為未來兩岸簽署各項協議的前提,並以人權做為台灣與中國雙邊公民社會合作的開端。

針對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議題,洪財隆說,台灣可要求在辦事處建立人權申訴及救濟機制,並讓台灣人員可以在對岸司法探視,以避免鍾鼎邦事件再度發生。

他說,政府如果有心,就應加速推動「難民法」或「政治庇護法」的立法,政府也可邀集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兩岸人權觀察保障機制」,或建構政府與政府間的「人權對話平台」,以協助保障兩岸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