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手機版圖 聯想欲買RIM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全球次大個人電腦(PC)製造商聯想集團,戮力拓展手機事業,現正在評估潛在收購目標,與組建戰略聯盟的可能性,其中包括與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敲定交易等。

據彭博報導,聯想集團 財務長黃偉明昨天(24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期間受訪指出:「我們正在評估所有機會,包括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與其他許多目標。如果有適合的機會,能讓聯想與股東雙雙受益,我們將毫不遲疑出手。」

行動研究公司不敵蘋果 iPhone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Galaxy,痛失智慧手機市占疆土後,就開始研究各種戰略選項,因此市場揣測行動研究公司恐成為併購目標。

總部位在北京的聯想,早在2005年就買下國際商業機器 (IBM)旗下個人電腦事業,因應平板電腦搶市損及獲利,現正考慮進行收購並推出各種新品。

吉亞股份(JI Asia)駐香港分析師拉法葉尼(Jean-Louis Lafayeedney)指出:「長遠觀之,個人電腦市場正逐漸沒落。不過,聯想可以挾著它們在個人電腦市場的規模發展行動網路事業。」

黃偉明指出,聯想有一個團隊正在著手評估可能的併購對象。他透露,聯想已向行動研究公司與其銀行家傳過話,探討各種組合或戰略投資。黃偉明謝絕透露聯想會在何時決定是否要競標一家行動裝置製造商。

黃偉明表示,他將仔細考慮所有潛在交易的價值,他並提及行動研究公司股價近來已重返2位數。

行動研究公司在美國掛牌股價收漲2.3%,報17.74美元。該股自去年9月來已翻漲2倍,主要拜市場揣測戰略評估結果與黑莓10手機下週即將問世之賜。

鑑於本案交易規模龐大,而且行動研究公司參與政府機構的安全網路項目,收購行動研究公司需要獲得加拿大與美國主管機關的許可。(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