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續降 日銀推通膨挑戰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日本統計局公布去年12 月消費物價出現過去7個月來第6度下滑,凸顯日本央行欲達成新近甫設定的2%通膨目標恐將面臨一番挑戰。

未計生鮮食品在內,日本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月下滑0.2%,與彭博訪查23名經濟家預估中值相符。

日本物價持續下滑,增添日銀加碼振興方案的壓力,目前日銀距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力終結通貨緊縮的目標仍很遙遠。

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昨天受訪表示,日圓兌美元貶到100日圓不會構成問題,儘管如此,他表示如果日銀不加碼寬鬆,日本將很難達成2%通膨目標。

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 Co.駐東京首席經濟家小玉祐一(Yuichi Kodama)表示:「毫無疑問的,2%通膨目標對日銀來說太高了。日銀必需加把勁,大舉鬆綁政策。」

日銀本週宣布,明年1月起將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看齊,無限量收購資產,而且還希望能夠盡早的達成2%通膨目標。

日銀總裁白川方明本週透露,他將作出「相當大的努力」,以達成通膨目標。日相安倍昨天則透露,他預期日銀將採大膽果斷寬鬆政策。(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