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宇宙計畫 GPS衛星增機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決定新宇宙基本計畫,獨自研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將由1機增為4機。日本政府認為,為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化、加上從大震災經驗得知,需加強利用太空。

日本政府的宇宙基本計畫是開發宇宙政策的重點,原則上每5年修改1次。日本政府今天召開開發宇宙戰略本部會議,會議召集人是首相安倍晉三。

安倍在會上致詞表示,「鑑於國際局勢的變化、東日本大震災的經驗,加強善用宇宙的安全保障、防災對策可說是當務之急」。

戰略本部決定從明年度(2013年4月起的財會年度)起為期5年的宇宙基本計畫之中列入增設GPS衛星的計畫。

日本3年前發射過獨自研發的GPS衛星,幾年後將增加3機,成為4機體制。將來有關安全保障等資訊的蒐集情報衛星將以這4機體制來運作。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1年約花4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9億元)預算在國際太空站,今天決定2016年以後要藉由提高業務效率等來縮減經費。今後將充分評估所付出的費用與效果,再考慮參與國際太空站計畫的型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