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法庭:歐巴馬休會任命無效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1月國會休會期間,避開國會,任命多名高級官員。此舉遭到共和黨人士的強力反彈,上訴歐巴馬違憲。25日,聯邦上訴法庭作出裁定,稱歐巴馬在任命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三名委員時,逾越參議院權力,違憲無效。

參議院共和黨領導人麥康奈爾與41名共和黨參議員在2012年12月5日向聯邦上訴法庭起訴總統歐巴馬,稱當時參議院議員雖不在華府,但參議院並沒有實質休會,歐巴馬動用休會任命權,任命3名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委員屬於違憲。

他們表示,歐巴馬的行為使得僅限於緊急情況下動用的權力,變成了總統繞過參議院共和黨,逃避制衡的方式。聯邦上訴法庭在25日作出判決,歐巴馬的任命違反憲法無效。

同樣受到共和黨挑戰的,還有歐巴馬對俄亥俄州前檢察長柯德瑞出任消費者金融保護局局長的任命。不過,它作為一個獨立案件,還在審理之中。

美國採用三權分立政治制度,以避免濫用權力。美國總統僅有行政權,如果要任命行政官員需要獲得參議院的認同。不過美國憲法規定,在參議院休會期間可使用休會任命權,以彌補人員空缺。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