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卡 4顆牛軋糖等於1碗飯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衛生署調查,近半數國人過年平均會胖1.7公斤,零嘴要負很大責任,4顆牛軋糖等於1碗飯,10顆花生糖接近1個便當,熱量驚人。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指出,年節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例如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到80大卡,吃4顆約300大卡,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一個60公斤的成人需走路1.5小時才能消耗。

另外,地瓜酥1包或5片油炸甜年糕,熱量約600大卡,接近1次午餐所需的熱量;10顆花生糖或3個鳳梨酥熱量更高,相當於1個排骨便當。堅果吃了不覺得飽,更要適量,因為夏威夷火山豆10顆約135大卡,蜜汁腰果10顆約93大卡,杏仁果10顆約83大卡。

國民健康局去年2月22日至25日對全國22縣市進行的「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18歲以上有效樣本數1087人。結果發現4成5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其平均約增加1.7公斤

調查顯示,3成9民眾在年節期間吃得比平常多,大約5成的人每天比平常多吃餅乾、糖果及零食,1成9的民眾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但是,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者占4成3。

國健局指出,零食是過年體重失控的主要原因,以新鮮水果取代水果乾,堅果類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用烘焙海苔取代油炸海苔,以蒟蒻果凍替代糖果,以乾燥蔬菜、水果取代洋芋片,都是零嘴減量的好方法,親友聚餐後散步運動一樣可以聯絡感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