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世界經濟仍有風險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7日專電)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指出,近來股市大幅反彈,市場出現樂觀的氣氛,世界經濟雖然出現改善,但仍存在風險,投資人宜審慎。

這篇以「半理性的繁榮」(Semi-rational exuberance)為題的評論文章指出,近來世界經濟出現令人欣喜的好消息,包括歐洲官員致力拯救歐元,美國官員避免經濟墜入「財政懸崖」,舉債上限可望再延數個月。

另一方面,各國中央銀行動作頻頻,去年9月歐洲央行承諾無限制購買債券,以維持歐元穩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也承諾將維持低利率直到失業率跌到6.5%以下,並配合購買公債。

日本銀行在新政府施壓下,也宣布擴大並延長資產購買方案的金額,並將通貨膨脹率的目標提高到2%。主要央行持續買進債券使殖利率能維持在低點,使投資人轉向較高風險的資產,股價上漲也帶動投資人的消費。

文章指出,部分國家經濟成長加速,也拉抬這一波的市場榮景。以中國大陸為例,2012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達7.9%,高於前1季的7.4%,零售業銷售金額與工業生產也都高於預期。

經濟學人」認為,雖然世界經濟在官員努力下避免災難發生,但他們的政策仍有瑕疵,以美國避免財政懸崖方案為例,在長期債務仍無解的情況下,GDP將減縮1%到1.5%,所有勞工的所得稅將提高,對經濟的強大衝擊將超過逐漸復甦的房市。

日本銀行的救經濟承諾不及報紙標題所說的那般大膽,歐洲央行決心守住歐元,但缺乏推動進一步貨幣寬鬆的意願,美國聯準會也擔心,無限制購買債券的成本可能增加。

文章強調,最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市場樂觀氛圍與經濟現實之間的差距,這個情況在歐洲特別嚴重。歐元也許不會瓦解,但是歐元區經濟仍深陷泥淖,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歐元區經濟將下跌0.2%,歐元區邊緣的國家已陷入衰退,即使是核心國家,經濟看來也顯疲弱。

隨著更多國家推動撙節措施及信用緊縮,很難看出歐洲經濟反彈成長,而要提振歐元貨幣的改革工作,更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