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3日率立委訪日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民主進步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今天說,黨主席蘇貞昌3日將率立委訪日,啟動5天4夜的政黨外交、國會外交與智庫外交。

劉世忠說,蘇貞昌這趟「民主繁榮外交之旅」將於2月3日出發,2月7日返台,為期5天4夜,訪日團成員包括智庫執行長林萬億、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立委柯建銘、邱議瑩、蕭美琴、陳明文、蔡其昌、吳秉叡、李昆澤。

他說,蘇貞昌此行將與旅日台灣同鄉會餐宴,會見在日台灣醫師會、台灣婦女會,也將拜會日本眾議院、參議院,執政的自民黨、在野的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大家的黨與智庫團體。

劉世忠指出,蘇貞昌5、6月將訪美,在訪美前先訪日,代表民進黨對台日關係的重視。

劉世忠說,這次訪日,東海情勢包括釣魚台議題,也會是其中議題,民進黨堅持的立場是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釣魚台任何爭議必須透過外交和平協商,呼籲相關各造冷靜自制,不要相互挑釁。

他表示,在此議題,台灣不能與中國站在一起,不能形塑一個兩岸聯手挑戰日本、挑戰美日安保同盟的情況。

至於民進黨是否考慮設駐日代表處,劉世忠說,駐日代表處時間條件未成熟,最重要是經費,但民進黨赴日訪問暫時彌補沒有在東京設駐日代表處的缺口。

另外,劉世忠也證實,蘇貞昌27日在高鐵列車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一行。劉世忠說,基於尊重訪賓,無法透露雙方會晤內容,但雙方針對台美關係非常廣泛的議題進行交換,很遺憾相關行程曝光,這並非民進黨洩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