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難 僵硬扭傷都有考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補教解題團隊指出,今年學測英文科單字偏難,包括肩膀僵硬、腳踝扭傷、球賽推遲等,在在考驗考生的「單字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題團隊則認為,今年英文選材側重科學、知識性的文章,與男性的生活範疇重疊性高,可能對男生比較有利。

補教老師齊斌表示,今年學測非常重視單字能力,程度低的學生會嘗到很大的苦頭。最明顯的莫過於第三大題「文意選填」,以往都會有幾題考文法,今年10題全是單字。

齊斌說,今年題目很生活化,但出的不是那種「一看就知道答案」的單字,例如詞彙第1題考球賽的推遲,學生熟悉的「delay」沒有出現在選項中,反而考了「postpone」。

詞彙第11題要找出肩膀僵硬的單字,正確答案是「stiff」,齊斌也認為會難倒一些學生。

非選擇題部分,看似很活潑,但有些人恐怕難以下筆,齊斌舉例,如中譯英的「房價(house prices)」、「滿足住房需求(satisfy/meet/fulfill people’shousing needs)」,都有一定難度。

作文部分考四格漫畫,前三格敘述一個年輕人平時不讓座,後來打球扭傷腳踝,拄著拐杖搭車時,也沒人願意讓位子給他,第四格只有一個大問號,讓考生自由發揮。

齊斌認為要拿高分,必須抓住「教訓」的主軸,描寫得到的「啟示」。也得描述一些細節,幾乎避不開的單字包括枴杖(crutch)、扭傷(sprain)都對高中程度的考生,有一定的挑戰性。

齊斌說,高中3年需學會的單字量約為7000字,大考中心分成6個等級,要應付今年學測試題,3到5級的單字都要非常熟悉才行。

不過,雖然單字較難,補教界認為高中學生的英文程度向來很兩極化,高分的怎樣考都高分,低分的也很難有突破,因此預估五標和去年一樣,頂標約落在14級分,均標則為10級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