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就頭痛 美研究發現關聯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路透電)可能引發偏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天氣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其中之一,但美國一項研究現在特別把閃電跟出現偏頭痛連結在一起。這種嚴重頭痛困擾數以百萬計民眾。

研究人員發現,根據美國俄亥俄州與密蘇里州這兩州的頭痛日誌與天氣資料,住家40公里內打雷的那幾天,民眾出現偏頭痛的機率高出28%。研究報告刊登於「頭痛」(Cephalalgia)期刊。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醫學院資深作者馬丁(Vincent Martin)說:「這是把打雷跟偏頭痛連結在一起的首個研究,這樣的結果讓我們喜出望外。」

偏頭痛是嚴重頭痛,有時候伴隨畏光、視覺上幻覺或噁心,發作時可讓人好幾小時甚至好幾天失能。偏頭痛的受害者大部分是女性。

馬丁告訴「路透健康」(Reuters Health),偏頭痛可能是由某些原因引起,像是壓力、睡眠不足或脫水。之前研究已經發現,引發偏頭痛與高氣壓、高氣溫和高濕度有關。

不過,研究人員寫道,過去的天氣與偏頭痛研究,大部分是依賴個人觀察,並未始終考量到其他當地天候情況,可能是看不到。

在比較天氣資訊與頭痛日誌後,研究人員發現,住家40公里內打雷時,發生任何頭痛的機率升高31%,更嚴重的偏頭痛則增加28%。

馬丁說,這意味,一個人每個月偏頭痛發作次數將多出1到3次,不過,這還要看個人與天氣狀況而定。

至於閃電如何影響偏頭痛,馬丁說,可能是閃電造成的電磁波與臭氧所致。(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