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風作案 駐京辦餐廳大吃大喝仍盛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去年年底,中共出臺“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其中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嚴禁超標準接待”。但是,陸媒記者暗訪10餘家駐京辦餐廳,年會接待宴請至少數千元一桌,而且很多處於爆滿狀態。

駐京辦餐廳成公款高消費香餑餑

據《新京報》報導,日前甘肅、福建、河北、河南、內蒙古、四川等10餘家省級駐京辦餐廳,大多數餐廳至少3日內的包間和宴會廳都已預訂一空,多家駐京辦餐廳負責人表示,“與往年不同,很多國企和政府部門的公務接待和年會以及企業的商務宴請都選在這裡”。由於駐京辦餐廳更具私密性,接待政府官員具有隱蔽性。

甘肅省駐京辦飛天大廈餐廳的預訂一直處於爆滿狀態,得等到1月31日才有空位;四川駐京辦貢院蜀樓的包間,則要等到2月2日才有空位。

廣西大廈3層大廳被一家事業單位包了12桌,餐廳領班稱,“今天是138元/位的自助餐,明天這家單位還在我們這聚餐,自助改成點菜,用餐標準5000元每桌。”

該領班說,“今天他們還為一位高級別領導開了一個包間,客人選的是我們酒店8000元每桌的套餐標準。”酒水是單價2180元每瓶的茅臺,及每瓶1080元的廣西特色白酒丹泉,香煙是每包108元的軟中華和每包150元的真龍。

1月24日中午,在朝陽區安貞西裡的福建大廈三樓中餐廳,工作人員對中央要求的“厲行勤儉節約”的政策稱:“至少我們這兒,政府人員接待標準沒發生變化。”

福建大廈中餐廳的工作人員稱,餐標最低一桌2000元,這個標準只適用於年會等團體餐,“請領導吃飯至少要達到500元一位的餐標,幾日前,飯店曾做過1450元一位的餐標。”

江蘇大廈餐廳客戶經理說,“在我們飯店宴請,能保證私密性和安全性。”這名經理稱,江蘇大廈內除二樓的自助餐區外,三至五層的包間均須在服務員的引導下,報出包間名稱或訂房者姓名才可進入,“每個包間都是固定的服務人員”。

他表示,根據宴請客人的級別來定標準,如果以10人桌計算,不含酒水費,一般幹部的宴請需要8000多元,“高級別的領導,怎麼也得過萬元。”

河北駐京辦餐廳一名服務部部長提供的功能表顯示,6道涼菜、9道熱菜、1湯的套餐,標價為1280元每人。“這樣的餐標時常被客人選中,多是公務接待。”餐廳工作人員稱。

海南大廈餐廳的一名大堂經理說,“我們這15年的茅臺至少一萬八一瓶,普通的飛天茅臺3380元一瓶”。

一些大飯店依然興隆

以宮廷菜聞名的五星級飯店京倫飯店宴會廳負責人稱,今年預訂的年會宴席並未比往年減少,且多是在每桌4000元到5000元的標準。在今年訂的年會宴席中,“企業和政府部門各占一半。”

位於雙井的富力宮酒家,主打粵菜。值班經理告訴記者,今年預訂的年會和前兩年一樣火,茅臺銷量依舊,“一家商會訂1月31號的在這裡,6600元一桌,這裡辦年會的一桌六千、七千的很多。”

外地大吃大喝同樣盛行

1月23日晚上7時許,記者對漯河市進行暗訪。

位於長江路西段的金都大酒店的工作人員介紹,在他們酒店幾千元的用餐消費很正常,主要是政務接待,公款吃喝。如果是家常菜消費得三四千元,如果是要點鮑魚或燕窩,消費得萬元以上。她還告訴記者,訂房間得提前一天預訂才行,否則沒有房間。

在漯河市嵩山路沙河北岸的天苑酒店,只有兩層的酒店燈火通明,酒店外的停車場已沒空位。一大堂經理也表示酒店沒有房間了。在這裡消費也得提前預訂房間,否則不予接待。

在貧困地區,大吃大喝也不例外。海南省的瓊中縣位列貧困縣,但該縣的財長王群1月5日、9日、20日在同一家酒樓分別宴請外地客人、同學朋友和相關業務部門,3次消費金額分別是4860元,5576元和4564元,最後以瓊中縣財政局名義開具了一張發票。此事被廣為流傳。

三公消費一年近2萬億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特約研究員王錫鋅在2012年的《新聞1+1》節目中透露:中國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一年19000億。王錫鋅提供的數位讓主持人柴靜很吃驚,重複問“您再說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說:“公款接待、公費出國考察、公車,一年19000億,占行政開支的60%”

網友驚呼聲是“天文數字”,部份網友計算出:“也就是說,每年中國每個人要花1,700元左右供公務員公款吃喝、出國考察?”也有網友認為,絕對不止這些,要求公佈詳細情況。

據《中國時報》報導,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舉出一組驚人數據稱,壟斷性部門職工僅占全國職工總數的8%,但他們的工資、獎金、津貼加上福利,竟高占全國工資總額的55%。孫立平還表示,“三公消費”實際上是將公共財政支出變成私人消費,是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的另一個主因,為此政府應減少向公職人員發放住房補貼,並取消專門向公務員和某些事業單位人員提供的經濟適用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