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檢驗升級 防輸血染愛滋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衛生署今天說,從2月1日起,血液全面使用核酸擴大檢驗(NAT),將可縮短檢驗空窗期為11天,減少輸血感染愛滋、肝炎等疾病。

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由於傳統的酵素免疫法(ELISA)對愛滋病毒檢驗空窗期達22天,歷年約有10餘例愛滋帶原者在空窗期捐血,導致近20人遭到感染。在全面加做NAT檢驗之後,空窗期縮短為11天,可彌補傳統方法的不足,提高輸血安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科長祁若鳳表示,NAT是一種直接偵測病毒核酸的檢驗方法,不僅用於檢驗愛滋病毒,用在檢驗B肝病毒,可使空窗期從56天縮短為36天,也可使C肝病毒檢驗空窗期從82天縮短為23天 。

這項新措施將涵蓋每年180萬捐血人次、共230萬袋血,每人次檢驗成本約新台幣100餘元,總經費約需1.8億元,由健保經費挹注。

衛生署指出,在亞太地區,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早已採用NAT檢驗醫用血液,台灣分階段推動,2月1日全面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