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檢察官撤銷「朗哥」刑事調查 原因成謎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昔日的環法七冠王、美國自行車名將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在承認使用興奮劑之後,面臨的起訴越來越多。美國聯邦檢察官卻在去年決定放棄對阿姆斯特朗的刑事調查,也拒絕發起刑事起訴,原因為何?猶如謎團。

撤銷調查拒說原因

阿姆斯特朗前隊友蘭迪斯(Floyd Landis) 2010年發起舉報人訴訟,指控阿姆斯特朗和團隊經理在接受美國郵政總局(US Postal Service)的讚助資金期間,欺騙了政府。

隨後,來自洛杉磯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美國郵政總局監察長辦公室(USPSOIG )的調查員在2010年春季,開始調查阿姆斯特朗和他所屬的美國郵政總局(US Postal Service) 職業自行車隊是否參與了一個複雜的興奮劑計劃,共同欺騙了贊助商。

阿姆斯特朗自行車隊與其贊助商簽訂的一些合同規定,該團隊不得使用提高比賽成績的違禁藥物。

去年2月,洛杉磯聯邦檢察官白若堤(Andre Birotte),撤消了這場長達兩年的刑事調查

據了解內情的人說,FBI、FDA、USPSOIG的主管們分別接到了白若堤打來的電話,告知他們決定取消調查。

數小時後,白若堤也發布了一份新聞稿,宣布結束這一調查。新聞稿說:聯邦檢察官認定,世界各地媒體關於這場調查的報導,已經證明了結束這場調查是合理的。不過,新聞稿並沒有說明撤消調查的原因。

據了解情況的人說,白若堤當時在電話中告訴這些主管,結束這場調查是他的決定,不會對此有任何討論。他沒有說明作出這一決定的任何理由。

FBI、 FDA、 USPSOIG 以及司法部都拒絕對此作出評論。

去年2月,就在這一刑事調查被撤銷後不久,洛杉磯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湯姆·姆羅策克(Thom Mrozek)表示,他們不能、也不會討論內部的商議,以及檢察官決定停止調查所依據的原則,只是說這一決定是在對所有相關證據和法律進行充分和公平的考慮後做出的。

檢察官舉動不尋常

美國司法部發布的《美國檢察官手冊》 規定,美國檢察官要確保,將撤銷調查的理由告知相關的調查機構和任何其他有利害關係的機構,並將這些原因寫入辦公室文件中。

紐約南區前助理聯邦檢察官、德凱特律師事務所(Dechert LLP)合夥人阿蘭·布魯德納Alan Brudner)說,可能有法律和政策方面的正當理由,來拒絕對案件提出公訴。不過,一旦作出了這個決定,不和調查這一案件的部門說明理由,就顯的異乎尋常。

前聯邦檢察官、德凱特律師事務所(Dechert LLP)合夥人艾德·麥克唐納(Ed McDonald)表示:「美國檢察官就調查作出任何公開聲明,比如發布新聞稿,都是不尋常的。檢察官宣布或告知調查結束,是非常、非常罕見的。」他說,通常情況下,類似的公開聲明都是用於認錯人的情況下。

專家表示,通常情況下,美國檢察官拒絕宣布調查結束,因為新的證據隨時都有可能會出現。

據了解此事的人說,一些調查人員相信,已有足夠證據來指控阿姆斯特朗犯下了欺詐、脅迫證人、郵件欺詐和藥物分發罪。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為白若堤工作的助理檢察官曾建議他,向阿姆斯特朗提出刑事訴訟,但他拒絕了這一建議。

前檢察官們說,要對阿姆斯特朗提出刑事訴訟會比較複雜。還沒有運動員被指控就服用禁藥向贊助商撒謊。

自去年10月,美國反興奮劑機構提交長篇報告,證明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藥後,國際自行車聯盟已經剝奪了他1999年-2005年七屆環法冠軍的頭銜,並對他處以終身禁賽。他近日又在脫口秀女王奧普拉的訪談節目中,首次公開承認自己服用禁藥。

雖然阿姆斯特朗不大可能受到刑事起訴,但他的坦白可能很難讓他在民事官司上為自己辯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