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改革 遭批荒謬如核災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9日電)行政院年金改革方案雛形已現,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天形容,勞保年金改革設計荒謬,如同核災讓980萬勞工無一倖免。

行政院明天將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勞保年金費率擬逐年調高至19.5%,所得替代率分成甲乙兩案,還待府院明天正式公布。

孫友聯指出,從近日這些規劃版本方案看來,都是朝對勞工較不利的方向修正,與國際相較發現,德國年金目前費率為19.5%、美國為10.4%,而台灣除勞保外還包括勞退6%,「雖由雇主提撥但早被當成薪資抵充,因此修法後,勞工將有高達25.5%的薪資被迫預存為退休金」。

孫友聯憂心,此舉恐讓台灣成為全球最高提撥率的國家,不僅直接剝奪勞工在職時合理的生活品質,也將加劇雇主對薪資堅持凍漲的問題。

「所得替代率」部分,孫友聯認為,勞保年金上路不到5年,降所得替代率,會影響勞工退休金,應慎重處理。無論是甲乙兩案經估算,甲案是所有被保險人無一倖免,退休金直接被打7折;乙案雖以薪資所得做分水嶺,但也有400多萬勞工受影響,被打折。

「勞保費率逐年調至19.5%怎麼算出來的?資料應公開透明給社會大眾檢視,」孫友聯認為,這種勞保年金「繳多領少」的改惡方案,「砍勞工不手軟,調軍公教卻不敢動寒毛的作法,不以為然,難以接受,讓人難以信服」。

孫友聯認為,勞軍公教等年金改革方案,即便無法拉平齊頭式給付,但在領取門檻、累計月份、投保薪資等原則標準上理當同步改革,才能減少職業別間的不平等。

孫友聯說,年金改革方案若只拿勞工開刀簡直是「假改革真搶劫」,更違背馬總統公開強調的「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改革重點,讓勞工面臨「工作難、退休更難」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