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領導對抗習近平 駐京餐廳吃萬元大餐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訊】自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高調打出反腐口號後,外界就一直質疑習近平在中共體制下反腐之路難奏效。近日,有媒體曝光,「中共年會接待宴請,扎堆駐京辦餐廳」,駐京辦餐廳生意火爆。中共中央級領導餐標1450/位,每人配備7—8兩左右的龍蝦等。「萬元大餐」背後以及官員的身份說明了什麼?引人深思。

自1月份以來,北京自28日再次遭到第4次霧霾天氣,北京空氣品質再度下降到嚴重污染等級。然而,正當民眾為「空氣焦慮」之際,北京曝出「萬元大餐」內幕。

署名申志民的文章說,霧霾的北京,一個個駐京辦大廈林立在北京城區。作為參与「駐京辦餐廳」調查的記者,連日調查中發現駐京辦餐廳生意火爆。各種政府機關類宴請,企業年會團體宴請等,將駐京辦餐廳烘托得紅紅火火。

記者還發現,作為以政府部門為主要消費群體的駐京辦餐廳,新年前也悄然不斷刷新菜單。

河北省駐京辦餐廳,公務、商務套餐最低消費500元一位,套餐最高消費2180元一位;江蘇大廈餐廳,公務商務宴請消費500元一位,無上限;四川駐京辦餐廳,公務商務套餐中,一桌可高達20000元……

茅台酒,中華煙,則是駐京辦餐廳頗為受寵,點擊率頗高。海南大廈餐廳「15年的茅台至少一萬八一瓶,普通的飛天茅台3380元一瓶」。

一頓飯,吃掉一萬元,對駐京辦餐廳而言,不足新鮮。

文章說,萬元餐背後,折射出一個有趣現象:組局者往往會看人下菜碟(單)。通過對菜單價位的分析,大抵能看出所接待的官員的級別,至少也能猜個八九不離十。

福建大廈餐廳一工作人員深諳此道,「就一般企業年會聚餐而言,每桌2000元的餐標足矣;省部級領導參与的話,按慣例,都是500元(一位)起步;比省部級高的領導幹部則達上千元一位,上不封頂。」

福建大廈餐廳一工作人員坦言稱,前幾天,飯店曾接待一桌1450元一位的餐標,接待的是中共中央級領導,7-8兩左右的龍蝦,海參等,都有。

調查發現,部分政務人員等餐桌上就餐時往往蜻蜓點水,三兩筷頭之後,再不理會名貴菜品。導致一些菜品幾乎原封不動被倒掉。

文章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一頓動輒千元、上萬的飯,推杯把盞、半醉半醒中,不排除一些見不得陽光的利益訴求從餐桌上流出,從而滋生腐敗。近年來,與政府官員的交流中,多位官員深有體會。「腐敗的萌芽,往往從餐桌上的第一次吃飯開始」。

文章還說,對比駐京辦大廈,梳理奢侈的駐京辦萬元大餐,再反觀距駐京辦餐廳幾十米遠的引車賣漿小販及市民的節儉且細碎的生活,不免覺得滑稽:有人為省一張百余元的硬座火車票錢咬牙新年不返鄉,有人動動筷頭喝杯小酒稀里嘩啦萬元揮灑。 

文章認為,奢侈的餐飲消費,則與當下習近平提倡的反腐極不協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