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落跑 國境查驗匪夷所思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機場29日電)酒駕撞死送報生的英商持他人護照潛逃出境,失職的移民官擁10多年查驗經驗,疏失讓人匪夷所思。

酒駕撞死送報生的英國商人林克穎遭判刑定讞,檢方傳喚發監執行時發現他失蹤,進一步追查發現英籍印度裔的林克穎,膚色黝黑,竟能持英籍白人友人的護照出境,查驗的移民署官員竟然沒發現,還讓他放行,檢方十分驚訝。

國境大隊負責入出國證照查驗、資料登錄及核蓋查驗章戳,這次發生嚴重疏失,讓林克穎落跑成功的是擁有10多年線上查驗經驗的資深科員,讓國境大隊高層也非常訝異。

國境大隊副大隊長陳建成掛保證,發生疏失的游姓科員多年考核均符標準,絕對不是縱放人犯,但陳建成坦承線上移民官警覺性不足。

事實上,只要遭境管人士,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會接獲檢警通知進行境管,只要有相關境管人士準備出境,移民官會攔阻,同時通知警方逮捕,移民署也常常提供相關境管人士近照供線上移民官比對,以防出現境管漏洞,像之前雨衣大盜王淵等人都是出境時遭攔截。

國境事務大隊平時更會就社會相關重大案件人士,發布重大警訊,要求線上移民官要嚴加審核,林克穎酒駕撞死人是近3年前的事,可能因此喪失警覺,但除非林克穎持變造護照,否則皮膚明顯不同的黑人持白人護照,竟能順利闖關,讓人難以致信。

隨著入出國旅客逐年增加,面對每年約3500萬的入出境旅客,移民署也將建置外國人生物特徵系統,以防堵冒用護照案件再度發生。移民署應記取這次教訓,否則連人犯都擋不住,如何叫國人相信移民署能擋住恐怖或不法分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