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大陸農產進口 千人將上凱道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未否認開放中國大陸830項農產品進口,今天農團、學界及消費者團體齊聲宣布,2月3日千人上凱道抗議。

陳保基昨天在年終記者會上說,禁止中國大陸進口台灣的830項農產品,「不能說一定要開放、一定不會開放」。

上述團體與相關民間團體及學者今天聯袂在立法院召開「假自由、真剝削,捍衛糧食主權、全民戰出來」記者會。

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說,2月3日預計會有上千農民與民眾重返凱道,反對將農產品列入貿易自由化的商品中談判。

86歲的老農謝見祥用他的客家母語激動的說,他3度被徵地,「政府帶頭違法,無法無天,他忍無可忍。」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全世界對自由貿易看法是不一樣的,美國總挾龐大政治力量要求各國開放市場,跟歐盟不一樣,歐盟認同農業價值還有生態及文化,以及農民跟土地的情感聯結。

他並說,現在追求的貿易自由化市場機制包含政治力量操作,可以隱藏很多重要資訊,讓市場運作偏差,檯面上所稱的公共利益,其實只是財團等少數人的的利益;政府不幫農民的忙,還將已掛急診的台灣農業不斷安樂死,反踹一腳、搶農民維持生活的棺材本農地。

他強調,台灣農業若完蛋,不只農民受害,全國民眾吃的安全也會受到嚴重影響,呼籲消費者自己要站出來發聲。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也說,仰賴進口生產的產品,製程愈拉愈遠,資訊愈不透明;保護進口商、加工商及零售業,損害農民生計及消費者權益的政策,不是消費者要的政策。

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則說,已為土地徵收對抗30幾年,他並帶自己所種的有機米提問,「你們覺得大陸的米會比台灣的米好嗎?讓大陸農產傾銷來台灣,等於是把台灣農業連根拔除。」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強調,台灣加入世貿組織以來,農業生產成本倍增,土地每年4000公頃流失、已27萬公頃非農用,糧食自給率僅33.4%,農家實質所得從新台幣27萬降到22萬元,都證實何以國際間質疑農產品不能當貿易自由化的談判產品,會被一再討論。

他並說,況且經濟學上也已在關注,未將農業的生態、環境、文化、糧食安全等價值計入是市場失靈問題,以台灣農業而論,未計入的現況只說有350億元產值,若計入,則高達2000億元以上;但至今未見政府提出任何相關損失的因應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