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蘭託斯人權獎介紹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陳光誠為2012年的獲獎者。

蘭託斯基金會以已故國會議員湯姆.蘭託斯(Tom Lantos)命名,其宗旨是加強美國外交政策的人權推動作用,在全世界維護人類的尊嚴、自由和正義。

*湯姆.蘭託斯*

湯姆.蘭託斯議員(1928-2008)是美國人權領域的標誌性人物。他於1928年生於匈牙利的一個猶太人家庭,是美國國會中唯一的一位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他自1981年到去世前擔任國會議員期間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人權事業,1983年建立了國會人權議員團(Congressional Human Rights Caucus),推動從蘇丹達爾富爾到西藏等廣泛的人權議題。

湯姆.蘭託斯去世後,小布希總統授予他總統自由勛章。

湯姆.蘭託斯議員在1983年建立的人權議員團被重新命名為國會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現任共同主席為民主黨眾議員詹姆斯.麥戈文(Rep. James McGovern)和共和黨眾議員福蘭克.沃爾夫(Rep. Frank Wolf)。

*四位獲獎人*

蘭託斯基金會在2009年將蘭託斯人權獎授予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第二位獲獎人是大屠殺倖存者、諾貝爾獎獲得者埃利•維瑟爾(Elie Wiesel,1928年9月30日)。埃利•維瑟爾是一位作家、教師、政治活動家。

2011年蘭託斯人權獎頒給了第三位獲獎者保羅•路斯沙巴吉那(Paul Rusesabagina), 盧旺達旅店經營商,他曾經在盧旺達大屠殺中身為胡圖族人保護了一千多名圖西族難民。電影《盧旺達飯店Hotel Rwanda》就是以他的故事改編的。

陳光誠是2012年蘭託斯人權獎獲得者,頒獎儀式2013年1月29日在國會山舉行。

蘭託斯基金會主席是湯姆.蘭託斯議員的女兒卡特里娜.蘭託斯.斯威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