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職18趴降 影響22萬餘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30日電)軍職人員18趴優存制度預計從民國105年開始,從現行18趴一直降到9趴,估計現役軍人與退役軍人共計22萬餘人受影響。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說明年金改革方案,國防部次長孫玦新今天表示,軍職人員18趴優存制度改革比照公務員,從現行18趴一直降到9趴,但請領一次退者不動。

國防部官員表示,由於民國86年1月1日以後任官適用退撫新制,現役軍人含有18趴人數約3萬1000餘人,退役軍人則有19萬餘人,預計年金改革方案上路後,將有22萬餘人受影響。

根據國防部資料顯示,民國109年優存降為9趴之後,少校服役滿20年,領得退除給付所得與原先累積差異新台幣9485元;中校服役24年累積差異9856元;上校服役28年累積差異1萬1304元;少將服役33年累積差異約1萬5000元;士官長服役20年累積差異約7000元。

國防部官員說,新制實施後,退除給付所得與過往領取金額差異約12%至13%;新舊所得替代率依階級與服役年限不同,差異約11%至15%。

「這樣就沒有肥大官、瘦小吏狀況」,國防部官員指出,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後,位階越高者扣的越多,若以中將為例,每月退俸實領逾10萬元的情況將不復見。

另外,政務官18趴雖不在這次年金改革範圍內,但總統馬英九今天宣布願意放棄退休後優存18趴,官員認為後續應有政務官效法跟進。

國防部官員說明,國軍上將自民國94修法後已經沒有18趴優存,國防部長高華柱早就沒有這項問題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