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擬仿日本 建地震警報系統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9日法新電)美國加州一直準備面對大地震來臨,現在更提議建立新預報系統,試圖在強震來襲前,讓居民在緊要時刻有多些時間可以逃生。

這項8000萬美元的計畫,是由州參議員巴迪亞(Alex Padilla)與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專家提出,將使用已應用在日本的技術,發布自地下感應器傳出的警訊。

舉例來說,如果大地震開始時,在距離這個人口密集的西岸都會區很遠處就偵測到,可以在幾十秒前預先警告洛杉磯居民。

自動系統可以啟動列車剎車系統,在地震來臨前讓車速慢下來,避免可能造成慘劇的出軌事故,以免災情變得更加嚴重。

巴迪亞昨天提出這項計畫時說:「地震早期警報系統發展完成時,可以讓加州人在關鍵時刻有點時間找地方避難、協助親人、把車停靠路邊或逃出建築物外。」

他說:「這可以讓相關人員有時間停下列車,或關閉其他重要基礎建設的電源。…這也可以快速確認地震重災區,加快警方與消防人員的救災速度。」

地質學家說,能夠造成廣泛損害的地震,有99%機率肯定將在未來30年侵襲加州。若是規模7.8地震,可能造成1800人死亡、5萬多人受傷並損毀30萬棟房屋。

巴迪亞說,他的計畫將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地震警報系統,但包括日本、台灣、墨西哥、土耳其、羅馬尼亞、義大利與中國大陸等國家,已經擁有或正在建造這種網路。

「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日本2011年發生大地震時,地下感應器偵測到第一個地殼板塊移動後,在幾秒鐘內即發送電話簡訊給約5000萬民眾。(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