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聞自由度 緬甸排名躍升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曼谷30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1份報告顯示,緬甸「報紙革命」使得國內新聞自由大躍進,與亞洲多數國家普遍退步的情況背道而馳。台灣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47。

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拜「大幅度變革」之賜,緬甸在2013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2013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179國中排名第151,上升18個名次。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在這個前為軍事獨裁統治的國家,已沒有任何記者或是網路異議人士羈押在牢裡。」

報告指出,日本遭逢海嘯引發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審查相關報導,導致新聞自由度從去年的22名「令人擔憂的暴跌」至53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排名第178名的北韓、第173名的中國大陸、第172名的越南和第168名的寮國,都吊車尾,因為「拒絕給予公民新聞自由」。

報告說:「金正恩即位後,北韓當局絕對控制新聞和資訊的做法並未出現任何改變。」

馬來西亞「因為對資訊開放施加越來越多的限制」,排名下跌23個名次,來到第145名,

印度則因為當地記者面臨暴力威脅,排名大幅滑落至第140名。

倒數前3名為第177名的土庫曼、178名的北韓和墊底的厄利垂亞,敘利亞第176名、索馬利亞第175、伊朗第174,芬蘭、荷蘭及挪威則蟬聯前3名。(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