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瑞接替希拉蕊 俄國歡迎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莫斯科31日路透電)俄羅斯今天歡迎美國聯邦參議院同意凱瑞(John Kerry)出任國務卿,接替即將卸任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並暗示他的任命可能改善過去一年兩國間嚴重緊繃的關係。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每週簡報會上發表這項友好談話,可能顯示俄方希望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第二個任期開始後緩和雙方緊張情勢。兩國對包括人權和敘利亞等議題都存有歧見。

不過,俄方也附加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去年5月展開六年總統任期時提出的警告:俄方不會容忍以前冷戰時代對手美國對俄國家務事說教或干預。

外交部發言人魯卡謝維奇(Alexander Lukashevich)說:「我們希望和他進行建設性合作。我們深信(他的任命)將有助推進兩國間的互動,為雙邊合作提供動能。」

歐巴馬2009年尋求與俄羅斯「重新啟動」關係後,這兩個核武大國的關係曾有改善,但2000年起掌權的蒲亭擔任四年總理後於去年5月回任總統以來,雙方關係又轉壞。

蒲亭指控希拉蕊鼓動俄國2011年12月的反政府抗議活動。美國也指控克里姆林宮打壓批評者和民權運動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