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難題 薄熙來當庭抗辯將引大亂

【新唐人2013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薄熙來即將開審,在這之前,中共官媒曾經公開聲明要通過直播的形式公開審理經過。薄不同於以往的落馬的官員,中共左派至今為止還在為他搖旗吶喊。有消息稱薄對他的多項指控不認帳。港媒認為,如果薄熙來當庭抗辯,局勢可能會變得混亂不堪。如何在法庭上讓薄熙來認罪,恐怕是習近平的一大難題。

王立軍事件導致薄熙來下臺,外界一直認為薄熙來的倒臺幾乎顛覆中共政權,所以,怎樣公審薄熙來外界一直在期待中。對于收押在監的薄熙來講以無翻身之地,但是中共左派則一直在做最後的掙扎。

薄案導致左右派激烈交鋒 溫家寶被視為政敵

香港《太陽報》報導,薄案是中共第四代手上最大的案件。處理方式將不同於陳希同案、陳良宇案。中共自由派希望快刀斬亂麻,從重從快處置薄熙來;左派則認為希望當局網開一面。

報導認為,自從溫家寶在去年兩會上將薄熙來定性為文革餘孽後,薄與溫的關係已勢同水火,甚至整個左派群體亦視溫家寶為政敵。左派更對溫一片喊打喊殺之聲。從自由派和溫家寶的角度,自然希望薄案盡快定案,以防夜長夢多。

薄熙來能否認罪 是習近平要面對的難題

報導說,從目前的局勢來看,中共第四代逐漸邊緣化,薄案由第五代掌控已是定局。不過,報導指出,據說薄熙來對當局的多項指控毫不認帳。

有消息稱,中共中央專案組負責人何勇、令計劃代表中央與其談話時,薄熙來極不配合,要求與政治局常委當面對話,被拒絕之後一度絕食抗議,並多次入住解放軍總醫院。

獨立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說:「表面上薄熙來這個案子傳言不斷,起起伏伏。從目前來看,最關鍵的核心是對薄熙來量刑問題上。開始的時候,在媒體報導的對薄熙來的量刑主要是放在貪腐,和其他避重就輕的,就是避開了最關鍵的,對法輪功學員器官活摘這個問題,還有他屍體買賣這個問題,包括避開了他涉嫌那幾宗殺人的案件。」

港媒還認為,如何在法庭上讓薄熙來認罪,恐怕是第五代的一大難題。如果薄熙來當庭抗辯,左派在庭外聲援,局勢將一發不可收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