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院:盡力消除判決與民心落差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日電)遭虐死男童王昊的姑姑及民眾今天到司法院門口靜坐,表達不滿判決。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回應說,會盡力消除判決與民心落差。

2歲多的王昊被母親託付給男子劉金龍照顧,卻遭劉及其3名友人凌虐致死。法院一審判劉死刑,二審日前認為他良心尚未泯滅,改判刑30年。

王昊的姑姑王薇君與上百名民眾今天到司法院門口靜坐,表達對二審判決不滿的訴求。

林錦芳得知後,走下司法院的階梯與王薇君見面。林錦芳握住王薇君的手說,希望能在司法院內傾聽她的訴求,但王薇君等人未進入。

林錦芳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司法人員對於家屬心中的哀痛感同身受,也能體會家屬要求法官嚴懲罪犯、告慰往生者的殷切期盼,以及期盼落空的極度悲慟。

「司法為人民存在」,林錦芳說,法官獨立審判,但不能孤立於社會大眾對司法的期待,雖然難免少數法官的裁判與人民期待有所落差、司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司法院會盡一切努力消除落差。

林錦芳指出,案件尚未確定,司法院是司法行政機關,基於維護法官審判獨立的原則,不會介入個案審理,同時基於法官倫理規範的要求,也不宜對審理中的個案判決加以評論。

不過,林錦芳說,從制度面而言,司法院會針對兒童權益保障,加強刑庭法官在職訓練、建置量刑資訊系統並增訂量刑辯論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