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跌四位 記協憂大陸化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無國界記者組織剛剛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榜,香港排名跌至第58位,而中國大陸排第173,位居倒數第七。香港傳媒界人士警告說,香港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擔憂採訪環境越來越大陸化

香港在世界新聞自由榜跌了4位排第58,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認為排名下跌的原因,包括新聞和言論自由的保障條例不足,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層出不窮,如特首選舉期間一些專欄稿件被刪改或是抽起、胡錦濤訪港期間記者因為提問而被警方帶走等等。她認為,事實上新聞自由惡化程度遠遠高於下跌的排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新聞自由惡化的情況是很嚴重的,現在已經到了臨界點,到底香港是一個自己的地方,還是向大陸那種不自由的方向靠近,這個已經到了一個嚴重的關頭。」

麥燕庭又說,有關報告只是回顧2012年,不包括目前正在討論的收緊公司法查冊的部分。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如果加進公司法查冊的限制,以及將來車牌持有人資料的限制,我相信未來一年香港新聞自由度的排名會進一步下降。」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中國項目經理胡麗雲也指出,香港的採訪環境已經是日趨大陸化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中國項目經理胡麗云:「國家領導人來到香港有官式的到訪,看到香港警方的處理方式是活生生的大陸化現象,但這只是冰山一角。」

國際記者聯會將在下週公布年報,屆時會交代中共和港府處理傳媒時候的新手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