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會談 TPP優先議題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31日專電)第7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3月底前召開,台灣列出自由貿易協定(FTA)堆積木議題,包括BIA、技術性貿易障礙,而TPP則是台灣首度要求納入的優先議題。

台美雙方目前只敲定於3月底以前重啟TIFA會談,有關會議舉行確切時間以及議程仍在密切溝通中,可以確定的是,最快可能在2月農曆春節過後召開,最晚不會超過3月底。

TIFA會談自2007年以後即未再進行,美國牛肉進口議題是最大障礙,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表示,美國是亞太經濟整合的重要推手,尤其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政策,積極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TIFA復談是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進入區域整合的重要步驟。

歐巴馬第2任任期剛從1月20日展開,現任美國貿易代表署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預定於2月底前離任,但經貿官員表示,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仍為台美TIFA會談的美方主談人,將率團來台與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對談。

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雙方洽談議題仍在協商中,但已經斷斷續續洽談多年的雙邊投資協定(BIA)以及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已經列為台灣方面主張的優先議題。

另外,有關技術性貿易障礙部分,經濟部已經研擬完成「標準度量衡符合性評鑑備忘錄」,希望與美國進行技術性合作交流,標準度量衡備忘錄與BIA都是FTA中重要章節,台灣希望用「堆積木」方式達成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終極目標。

至於美國關切的議題,包括稻米配額、農產品進口等,都是可能議題,不過外界高度關注美國豬肉進口議題是否納入TIFA會談,官員對此相當審慎保留。

台美TIFA諮商會議於2007年7月在美國華府舉行,當時擔任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率團赴美與會,美方主談人則為當時的副貿易代表巴提亞(Karan Bhatia)。

2007年後台美經貿協商卡在美牛議題上遲滯不前,TIFA也停開,直到去年9月間台灣訂定美牛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MRL)標準,准許含有標準容許量以下的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美經貿才破冰,並決定重啟TIFA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