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營養不良 抗生素有助治療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法新電)根據發表在權威「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新研究,在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的飲食治療中添加低成本抗生素,能夠挽救許多病童的生命。

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醫學研究人員追蹤2700多名接受治療的馬拉威兒童,年齡從6個月至5歲不等,這些兒童全被診斷為嚴重營養不良

這些兒童全都接受以花生為主成分的營養強化劑治療,這在馬拉威等貧窮國家是種標準治療程序。

與此同時,這些兒童也隨機接受7天的療程,他們分別服用抗生素安莫西(amoxicillin)、抗生素頭孢地尼(cefdinir)或是安慰劑,研究人員與家屬都不知道孩子接受何種治療。

研究發現,這3組治療都有效,超過85%兒童的嚴重營養不良情形痊癒,但這兩種抗生素組兒童的治癒率明顯高出許多。

與安慰劑組相較,安莫西林的治療失敗率減少近1/4,頭孢地尼組則下降近40%。

抗生素組兒童死亡率也下降:安莫西林組下降1/3以上,頭孢地尼組則近45%。

研究人員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這項臨床試驗可能會改變醫師治療營養不良的方法,並且因為這項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打算在預定2月發布的門診病人營養不良治療方針中,建議更廣泛使用抗生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