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心思變 又怕變得太快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特稿)緬甸的大金塔,民眾虔誠膜拜神佛,祈求今生圓滿和來生幸福。在仰光的街頭,1輛載滿民眾的公車下坡時,1名年輕人拿著1塊擋車板自車上跳了下來,避免車子停不住,造成意外。

這就如同緬甸的現況,人心思變,但是面對國家的重大改變,許多民眾仍認為,「車子會不會開得太快了!」而抱持觀望態度。所以一些民眾指出,制度尚未建立,緬甸未來還有很多苦日子要過。

台商何廷貴表示,前年緬甸總統登盛上台展開民主改革,國際社會開始解除對緬甸的部分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1月成為首位訪緬的現任總統,更增加了外資對緬甸市場的信心。

他指出,現在緬甸的工作機會比較多,但真正的大型企業並沒有進駐,主要是法規不健全,很多外資都在觀望,特別是一些大型企業,在法規不健全的情況下,都持保守態度。

擔任緬甸台灣愛心聯誼會副會長的何廷貴表示,目前在緬甸參加商會的台商約200餘人,大多以從事成衣業為主,包括各行各業,其中經營工廠的比較多。而來到緬甸視察業務的人很多,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台灣、越南、泰國、中國大陸等的商人,但是「激情已過,大家都更慎重看待這塊亞洲市場的最後處女地」。

看著街頭上仍販賣印有歐巴馬人頭像的服裝,1名導遊就指出,歐巴馬訪問緬甸後,很多人對未來都抱著很大期望,但也有人覺得是災難的開始,民眾出現不同聲音,有人反對改變太快,也有人不同意改變,而一般民眾對於政治議題,總是保持沉默、不願表達意見。

由於過去多年的政治氛圍,使得緬甸人對於政治話題仍是恐懼和謹慎,大多不願公開談論。

看到仰光市中心翁山市場內的傳統玉市,人潮不斷,人們坐在小板凳上,享受著下午茶時光,輕鬆喝著奶茶,許多民眾則同時忙著進行玉石交易;而在鄉村漆器工廠內的員工,正在努力展示千年傳下來的漆器工藝和文化;在一些餐廳,舞者踏著傳統舞步,樂師敲著千古未變的鼓音,緬甸是在慢慢的改變。

1名關心緬甸發展的外籍人士指出,緬甸的改變是必然的,2015年總統大選是關鍵時期,這位觀察家並且認為翁山蘇姬未來必會主掌緬甸的一切,如同美國解除緬甸的制裁一樣,也是必然的;但是真正來自民間的聲音,就如同1名計程車司機說,「應如仰光的大金塔一般,是向四方綻放耀眼的光芒,不會單單照亮在1人身上」。(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