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壓箱寶 台北書展吸人潮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週末逛書展系列專題(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日電)台灣文學館今年在台北書展策劃「文學物語,天地有情─作家文物珍品特展」,祭出40件壓箱文學器物,吸引眾多民眾駐足。

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至2月4日在世貿1、2、3館舉行,「台灣出版主題館」今年由台灣文學館規劃「文學物語,天地有情─作家文物珍品特展」,40件珍貴展品引領讀者透析作家在文字以外的生命色彩。

作家文物特展所展出的文學器物,分為見證歲月變遷的「時代的刻痕」、彰顯人際溫暖的「情感的交流」,以及最能展現作家情以物遷的「心物的對話」等3個展區,每件展品都是文學館入藏的文物,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

在眾多展品中,作家朱西甯及翻譯家劉慕沙女兒朱天文捐出的「克難婚紗」和「出走的毛衣」最讓人動容。

1955年,劉慕沙出走投奔朱西甯,就穿著這件「克難婚紗」嫁給朱西甯,也因為劉慕沙當時除了隨身衣物什麼都沒帶,朱西甯就花了上尉2個月的薪水,以280元到百貨公司為劉慕沙買了件毛衣。

台灣文學館長李瑞騰表示,這兩件衣服除了是作家的文物,更是堅定愛情的象徵,情意動人。

作家林海音珍藏的各式大象造型物品也相當引人注目,舉凡香皂、拖鞋、卡片都有,她甚至為自己的大象收藏寫了不少短文,輯錄出版2本專書,可以看出林海音的天真童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