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童書館 看故事遇見幸福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週末逛書展系列(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日電)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童書館規畫「遇見幸福」主題館,三區塊展出來自台灣、比利時、奧地利的插畫作品,展現豐沛想像力。

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至2月4日在世貿1、2、3館舉行,其中世貿3館童書館今年特別規畫「遇見幸福」主題館,內容涵括「台灣插畫家聯展」、「比利時推薦插畫家特展」,以及奧地利插畫家莉絲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的插畫特展。

台灣插畫家近年來在國際上展現不容小覷的創意活力,「台灣插畫家聯展」邀請曾在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獲獎或作品售出國際版權的6名作者共同展出,包括幾米、陳致元、林小杯、鄒駿昇、陳盈帆與錢茵等人。

精選幾米的「時光電影院」、「星空」,陳致元「很慢很慢的蝸牛」、「熊爸爸去另一個城市工作」,林小杯「騎著恐龍去上學」、「阿非,這個愛畫畫的小孩」、「假裝是魚」,鄒駿昇「勇敢的小錫兵」,陳盈帆「誰要跟我去散步」,錢茵「比利的娃娃世界」等繪本或作品集中的插畫畫作。

配合今年主題國策劃的「比利時推薦插畫家特展」,則邀請到林格倫紀念獎得主凱蒂.葛羅瑟(Kitty Crowther)、畫風具有哲學思考的安.艾柏(Anne Herbauts)、創作充滿詩意情境的瓦樂麗.多岡波(Valeria Docampo),以及童趣十足的艾倫.蕾格(Elen Lescoat)等4名女性插畫家。

透過這4名插畫家的作品,展現出來自比利時的色彩與線條四重奏;此外,家喻戶曉的艾爾吉(Herge)「丁丁歷險記」與培優(Peyo)「藍色小精靈」,也參與展出。

來自奧地利的莉絲白•茨威格插畫展,則彰顯她色彩淡雅、筆觸細膩的畫風,是如何重新詮釋經典童話,具有生動的當代魅力。

1977年,莉絲白•茨威格出版第一本作品,不但大受歡迎,也受到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肯定;1990年她更以36歲的年輕姿態獲得童書界的奧斯卡獎「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的最高榮譽。

這次書展展出莉絲白•茨威格的「小紅帽」、「綠野仙蹤」、「愛麗絲夢遊仙境」、「小美人魚」、「諾亞方舟」等5個故事的20幅作品,可從中看出她彎曲的線條與深咖啡色調、筆法細緻的獨特風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