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林語堂文章 不少考生離題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學測閱卷教師今天說,國文科文章評論考林語堂的「讀書的藝術」,不少考生離題,沒有緊扣「讀書」主軸,恐難拿高分。

大考中心今天召開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國文科召集人、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蕭麗華指出,佔9分的文章評論,恐怕有不少考生會失去分數。

這一題節錄林語堂「讀書的藝術」,開頭便說「世間沒有什麼一個人必讀之書」,就如同流水,碰到岩石時可以繞過去;湧到一個深山池塘時,便恬然停駐;沖下急流時,便趕快向前湧去。

蕭麗華分析,林語堂是要告訴大家,學習的方法很多,可以「適才適性」而非循著特定的道路,就像水流一樣,過程中曲折蜿蜒,但最終還是會到達大海。

蕭麗華表示,這一題是「文章評論」,題幹要求評論作者的觀點,所以應扣緊「讀書」的主題。閱卷時發現有些學生辭藻優美,卻完全沒寫到「讀書」,而是扯到其他方向去。

閱卷教師粗略統計,約有2成的考生在這一題離題,但蕭麗華說,只要言之有理、文字通順,仍會有一定分數,但恐怕拿不到高分。

至於第二大題「文章分析」引用蘇轍的「上樞密韓太尉書」,由於是高中40篇文言選文之一,考生都相當熟悉,大致都有一定水準。

蕭麗華說,這一部分第一小題只要能點出修養內在德性、遊歷名山大川、結交豪俊賢士等3大「養氣」方法,就能拿到分數。第二小題則是要寫出蘇轍盼望見到韓太尉,符合結交豪俊賢士的「養氣」途徑。

蕭麗華說,考生只要正確深入、文字流暢、敘述清楚,就能拿到13分以上(這一題總分18分)。錯別字過多則會斟酌扣分,閱卷老師發現雖然題目就寫出來了,但還是很多人寫錯「蘇轍」的「轍」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