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爭議 安倍誓言對抗挑釁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東京2日法新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訪問中日爭議島嶼釣魚台附近的沖繩時誓言,將對抗外來「挑釁」,保衛日本。

日本政府本週同意提高國防支出,這是10多年來頭一遭,意在加強對釣魚台的防衛。

根據媒體報導,安倍在位於沖繩那霸的日本航空自衛隊基地,告訴在場約700名官兵說,「日本周遭安全情勢日益緊繃」。

他提到:「對於我國既有領土、領空、領海以及主權的挑釁持續出現。」這番話顯然意指中國大陸。

安倍表示:「我決心要站在各位前方,挺身對抗這場既存危機,並且不計任何代價保護我國人民與資產,以及陸海空領土。」

他並說:「我們一定會提升自衛隊的防禦能力,包括增加西南部地區(沖繩)的力量。」

配備精良的日本海上保安廳上月29日表示,3年內將成立特別部隊,增添10艘大型新巡邏艇、2艘直升機母艦和600名官兵,以監控東海。

此外,安倍繼上月31日宣布計畫修改美國主導的和平憲法後,昨天表示,有意就日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立場發表新的聲明。

抱持民族主義的安倍,一直傾向淡化日本因二戰侵略亞洲鄰國而於1995年發表的道歉聲明。他也因承諾對中國大陸採取更強硬的外交手段而坐上首相大位。

然而在此同時,安倍也展現善意,在本週表示希望與大陸領導人召開高峰會,以改善雙方關係。(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